法喜充满|柯桥安康寺五月水陆胜会圆满回顾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2.06.28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安康寺主动配合防疫工作,每七日做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由安昌医院防疫工作人员前往本寺采样。 


本寺方丈法弘法师组织全体僧众和功德主善信在玉佛殿内有序排队,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人员完成核酸采样。  


核酸检测后,寺院实行封闭化管理,期间不对外开放,并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织牢织密防控网络,确保寺院内部人员的健康安全。









五月初三至初九水陆胜会本寺大护法马利军先生率护法善信启建水陆道场以此殊胜功德,祈愿十方法界水陆空行一切众生同沾法益。


何为水陆 ?全称“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又称为“水陆道场”、“水陆斋”、“悲济会”等,是汉传佛教在寺庙中以供奉饮食超度水陆一切亡灵而举办的隆重法事。


何谓法界?理常一故,诸佛众生,性平等故。(一切有情,都具足如来清净德相。在佛性、理体上来讲,诸佛和众生是平等的。)    





















































五月初十至十六水陆胜会本寺功德主众姓人等启建水陆道场


何谓圣凡?十事异故。佛及三乘,是名为圣,六道群生,是名为凡。事虽有十,理常是一。(圣人和凡夫众生,在断烦恼的程度和业力显现上有十种区别。佛和菩萨、缘觉、声闻这三乘,统称“四圣”;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是轮回中的六道凡夫众生。这“四圣六凡”在事相上有十种不同,但理体是一样的。)


五月十七至廿三水陆胜会本寺大护法陈德根、徐爱娟、陈峰、唐玮、陈康宇合家启建水陆道场


何谓水陆?举依报故。六凡所依,其处有三,谓水、陆、空,皆受报处。今言水陆,必摄於空。又此二处,其苦重故。(按照六道众生所依靠的生存环境来讲,有水、陆、空三种地方,现在说的“水陆”,是包含了“空”的。又因为水中和陆地的众生,比空中的众生苦难更加深重,所以就说“水陆法会”。)


何谓普度?无不度故。六道虽殊,俱解脱故。(水陆法会普遍地超度一切众生,六道众生虽然业报不一样,但是都能得到超度、解脱苦难。)


五月廿四至三十水陆胜会本寺功德主众姓人等启建水陆道场


何谓大斋?以食施故。若圣若凡,无不供故。(水陆法会以饮食上供一切诸佛菩萨,下施一切六道众生,其布施供养是普遍而没有障碍的,这是“大斋”。)


何谓胜会?以法施故。六凡界中,蒙胜益故。(水陆法会礼请大德高僧、诸位法师日夜诵经,为众生授三皈依、授幽冥戒、开示大乘,是以佛陀正法布施予一切众生;又有诸佛菩萨等贤圣超拔众苦,令六道群灵皆能闻法受益、解脱众苦、得大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