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欢喜日|柯桥安康寺七月十五盂兰盆会通启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3.08.30

法会通启



报谢祖先 传承孝道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大众结夏安居九十日清净守护、实践戒法的圆满之日,各地寺院举行的法会,简称为“盂兰盆会”,这一天也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


为什么称为“盂兰盆会”呢?“盂兰”翻译为“解倒悬”,是救拔极苦的意思。这是一种比喻,有的人死后堕落于三恶道中,如饿鬼道中的众生,腹大如鼓,喉细如针,饥饿难堪,如被倒悬着一样,极为痛苦。“盆”是盛载食物的容器,也就是说,用这盆器盛着各种珍贵百味美食,恭敬奉献佛僧,承仗三宝不可思议福田之力以解救其“倒悬”之痛苦。所以称为“盂兰盆会”,也就是为解救先亡倒悬之苦,而盛设种种供养,奉施三宝之法会。




本寺将遵古制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举办盂兰盆会。


法会流程


托钵

07:00-- 09:30时

(大殿礼佛举行仪式后出发)


传供

09:30-- 10:30时

(大殿举行传供法会)


上盂兰盆供

10:30--- 11:30

(上盂兰盆供及牌位回向)


盂兰盆忏

13:30--16:40


焰口

18:00--22:30

举行五大士焰口




盂兰盆节又称“盂兰盆会”、“盂兰盆供”,是汉传佛教根据《佛说盂兰盆经》而举行的一种超度历代祖先、历生父母、一切有缘众生的佛事。


盂兰盆会起源于佛陀时代。佛陀的弟子目犍连尊者修法得到神通后,用天眼观察自已的母亲堕在饿鬼道中受极大苦,心生悲痛,就以神通力用自己的钵盛食物给母亲吃,但是所有的食物刚到母亲口边就化成炭火。目犍连见后,悲痛欲绝。救母不成,于是尊者请求佛陀开示救度母亲的方法。佛陀告诉尊者,因为他的母亲生前罪业深重,所以才会感招这种苦报。这种苦报非他一人可以解救,也不是天上的天王、神王可以完成的。只有仰仗十方僧众的功德,才能使母亲获得解脱。


尊者依照佛陀教示去供养,母亲因为他供养的功德最终脱离饿鬼道,超生天道。这就是盂兰盆节日的由来。


安康寺敷设庄严道场

供佛及僧孝亲报恩

邀您携父母子女亲朋莅临道场

同沾法喜 共享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