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稳步推进我省佛教中国化有关事宜的通知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1.11.08

各设区市佛教协会、普陀山佛教协会:


近年来,我国部分寺院在修复、建设过程中,采用了一些具有异国风情的建筑元素,在文创产品中,也出现了如御守、灵猫形象等具有异国风格的产品。为预防在寺院建设、文创开发过程中出现过分追求异域特色,避免出现误导广大信众的后果,我们应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现将在佛教场所建设和文创开发等方面需要注意的有关事项,建议如下:


一、佛教场所建筑要符合中国传统营造规范,凸显中国特色、中国气质


中国佛教建筑艺术是我国传统建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不断融合发展,形成了较为固定的建筑布局、建筑元素与营造准则。各地市佛教场所在佛教建筑建设、修复、景观营造等方面,要以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技艺为基础,突出中国传统佛教建筑风格,继承并弘扬我国固有的佛教建筑美学,保持佛教场所的清净庄严,努力创建和谐寺院、生态寺院。


二、弘扬佛教文化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本位,赓续中国文化基因,守住文化根脉,展示文化自信


要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传播正确的佛教知识,引导信众树立文化自信心、荣誉感。在信息发布方面,要严格按照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到严谨、准确。要对将佛教娱乐化、低俗化、商业化等乱象保持高度警惕。在文创开发方面,要特别注重展现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要深入挖掘具有中国传统佛教特色的素材,展现中国传统佛教艺术的魅力。


三、要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活动,增强信众对中华民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积极组织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具有浙江佛教特色的名山文化、祖庭文化、诗路文化,提升信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增进信众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浙江佛教文化底蕴深厚,祖庭众多,古刹林立,高僧辈出,在佛教中国化过程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优秀传统。各地市佛教协会要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以《浙江省佛教协会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21-2025)》为行动指南,更好地讲好浙江佛教历史,开发利用好浙江佛教资源,稳步推进浙江佛教中国化。


浙江省佛教协会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