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一转就是菩提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3.03.02

心所发的愿大,扩展你的心,你的心量就大了。


现在我们这个心用的是妄心,你用这种方式就把妄转成真、烦恼转成菩提。不要把它看成是两个,看成两个是错误的。“烦恼是烦恼、菩提是菩提”,这是错误的,“烦恼即菩提”就对了,烦恼一转就是菩提。


这个大家可能不怎么理解,要如何转呢?


我们再讲个故事。唐朝的皇帝请慧忠国师来说法,宰相鱼朝恩就跟国师请法。他说:“大师,无明从何起?何者是无明?”换句话说就是:烦恼是从哪儿起来的?什么是烦恼?


他问的是无明,烦恼的根本。老和尚把眼睛一瞪:“你个奴才,还问佛法?” 那宰相就发火说:“我虽然是皇帝的奴才,但我是万人之上,可不是你的奴才!” 他一发火,老和尚就说:“你别着急,烦恼从此起,此就是烦恼。无明从何起?就是这么起来的。何者是无明?这就叫无明。”宰相马上就开悟了。大家听了,开悟吗?


无明、烦恼,我们一听是两条路线,其实是一个。当回归自心你就体会到了,没开悟体会不到,从文字上是得不到的。你成佛了,烦恼没有了就是佛心;我们是众生,众生就叫烦恼心。当你一步一步断,这就是渐断;像禅宗大师叫顿断,一闻着马上就开悟了。


我们学《华严经》是一步一步来的,没有顿。你看他现在顿悟,其实他是多生累劫修的,功力修到这儿了,现在你只是看他的现象,不是真顿。从个人的体会,我感觉到:学来的是用不上的;悟得的,那是真得,才用得上,永远不会丢失。今生如是、来生还如是,永远如是,直至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