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拜观音,是否知道菩萨名号的含义?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3.03.02

在中国民间,观音菩萨的名号人人皆知,观音菩萨慈悲化身灵感胜迹也广为流传。但也常常有人困惑:观音、观自在、观世音……怎么称呼菩萨名号才是正确的?


其实,三者都是一样的,皆可称呼。“观自在”是中国玄奘大师所译,“观世音”是鸠摩罗什大师的旧译,野史相传,唐朝时期为了避唐皇李世民的名讳,便少了一个“世”字,民间改称“观音”。


比起称呼,明白菩萨名号的含义其实更有意义。


❖ 菩萨以“耳根圆通法门”得道证果


佛教认为,人通过眼、耳、鼻、舌、身、意六大机能来知觉世界,被称为“六根”,“六根”接触到感知的要素:色、声、香、味、触、法,为“六尘”,从而产生“六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


我们所能感受到的“世界”并非真实存在,只是六根、六尘、六识共同作用下,诸多感受叠加在一起,形成复杂的“综合知觉”,一旦切实体会过“知觉的虚妄性”,那么基于“知觉”建立起的僵硬世界观,就有机会变得松软流畅。


菩萨名号的第一层意思,即观音菩萨正是以“耳根圆通法门”得道证果的。


❖ 观察世间的声音


《普门品》中说:“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


《悲华经》也说:“尔时,宝藏佛寻为授记:‘善男子!汝观天人及三恶道一切众生,生大悲心,欲断众生诸苦恼故,欲令众生住安乐故。善男子!今当字汝,为观世音。’”


所以,“观音”第二层意思即观察世间声音。随着对空性智慧进一步了悟,菩萨境界不再受外相束缚,从而超越时间、空间、物理、逻辑等等概念限制。由于实证了如此甚深的境界,观音菩萨才能做到“寻声救苦”“无所不应”。


以上两层意思分别诠释了观音菩萨的特质——“自利、利他”圆满无缺。观音菩萨的“千手”代表遍护众生,“千眼”代表遍观世间,恰恰象征观音菩萨的广大慈悲和无边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