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慈悲才会真快乐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3.02.23

现代社会的很多人都惯于以自我为中心,追求自我个性的表达和张扬,认为这才是快乐的来源。


可是,这样真的能让现代人生活得幸福快乐吗?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种现状呢?其实,追求自我和喂养“自我”的物质享乐。


并不能给现代人带来心灵的宁静,反而会导致无尽的匮乏感和焦虑感。我们环顾四周,那么多人罹患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家庭条件好好的却突然自我毁灭。


此类问题比比皆是,究其原因,就是一味追求特立独行和自我膨胀造成的。佛陀所讲的末法时代,其特征正是人们都以自我为中心,崇尚独特、张扬的个性。


我们要活得更长久,活得更快乐、更有意义。就要明白以自我为中心不可能带来任何幸福美好,佛陀的教法讲求无我、利他。


面对众生的现状,佛教一再建议我们消除自私自利的心态。从自我的窠臼中跳出来,以开阔的胸襟和眼界,学会慈悲、利益他人。


如此,才能体验到快乐的心境,领悟到生命的最真实的本初境界——空性、无我,那才是最究竟的永恒快乐!


有些初学佛的人对无我、空性了解不够、认识不深,又不肯谦卑地学习,只按照自我的习气随意任性地曲解佛法,导致越来越消极。


人生之路也越来越偏离正道,这是非常可怕的,结果也是可悲的。其实,无我与空性是佛陀的本体,充满了无尽的智悲和无限的力量。


并不是什么都没有的绝对空无,那只是消极且无用的顽空。证悟空性的高僧大德为什么积极利益众生而丝毫不消极?因为,他们深知空性不碍缘起、缘起即是空性的道理。


正是基于这种无我的甚深智慧,他们才能做到真正的无私,拥有无伪的慈悲心。以最积极的人生态度,从事利益众生的事业,永无疲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