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一切有,心空一切空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3.02.17

心有一切有,心空一切空;

心迷一切迷,心悟一切悟;

心邪一切邪,心正一切正;

心乱一切乱,心安一切安;

一切唯心造,无心自解脱。


佛曰:缘来天注定,缘去人自夺。种如是因,收如是果。笑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


什么叫“禅”?别胡思乱想就叫“禅”;


什么叫“菩提”?明白做人的道理就叫“菩提”;


什么叫“无明”?做人糊里糊涂就叫“无明”。


心中没有过分的贪求,自然苦就少;口里不说多余的话,自然祸就少;腹内的食物能减少,自然病就少;思绪中没有过分欲,自然忧就少。


世界上最大最静的禅房,不在古刹,也不在寺庙,而在人的心中。


多想开心的事,多看养眼的人,多听异己的音,多行安然的路,多帮无助的人,多干积德的活。禅道自然清新,心房必然宽敞。


人的生命,在呼吸间;人的快乐,在禅心内。心清一切明,心浊一切暗,心痴一切迷,心悟一切禅。


心是人生戏的导演,念是人生境的底片。一切的根源皆在内心,痴与执、怨与恨,只会让心翻滚、让人不安。


只有放下它们,才能轻松自然。智慧愚痴心之隔,天堂地狱一念间。烦恼放下成菩提,心情转念即晴天。


佛性,最讲一个“善”字;禅境,最讲一个“淡”字;用佛待人,自己即佛;用佛性悟人,人可兼佛;


善心,点亮心灯;慧心,使心灯长明;善良的人,往往可以逢凶化吉;觉慧的人,往往可以化险为夷;社会向善的人越多,社会就越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