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以修身,不变应万变!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3.02.09

当一个人心静如水时,其心犹如明镜一尘不染。面对世俗纷扰都能以平和之心对待。内心的宁静可以忽略外界纷繁复杂的局面,可以为自己保留一份“纯”与“真”。


孔子说:“仁者静。”老子说:“致虚静,守静笃。”静不仅是哲学概念,更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修身养性的方法,一种为人处世之道。


“静”之一字,蕴含奥妙无穷的人生真谛和成功谋略。儒道释三家都强调一个“静”字。


儒家讲求修身,立志,治学皆以静为本;道家讲求“平和冲淡”;释家禅宗讲求静坐以静心。由此可见“静”字功夫的要紧。“静”乃是人生最高境界。


曾国藩在动荡不安、群势交错的险恶处境中,却可保持一颗平静之心,这与他的修养有很大关系。曾国藩生性好动,性情刚狠,在最初静以修身的过程中没少在动与静,恕与忿之间纠结。


他每日把静坐视为必做功课,认为“不拘何时,静坐半时,体念来复之仁心。”因为他的坚持而使其内心获益良多。在曾国藩的日记和家书中,也有很多关于精神修养方面的言论。


在用兵过程中,曾国藩也有一套“静”字心得。他认为以静制动是最好的计谋。


以稳慎为主,不轻易冒险,不轻易变动,先稳住自己的阵脚,然后再随着形势的变化来改变用兵的策略。


他认为,保持心情舒畅的最好方式就是要有一颗平常之心,一颗淡泊名利之心。平常人谈舍得很容易,但一旦身居高位,手握大权还能做到“淡泊”二字实在很难,何况曾国藩身居高位,政务、军务缠身。


他能够践行的就是不断提醒自己,以古人心胸开阔者为学习榜样,读他们的诗作文章,体会他们宽广的胸襟。他还懂得去寻乐、求乐:他写诗、练习书法,通过这种方式来调节自己的心理。


曾国藩曾写过一副对联:“养活一团喜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这副对联也是他自我修养的反映。他懂得在静中取乐,无论是批阅公文还是写信作诗都是如此。


他明白如果一个人不能静下心来,那么即使终日里忙忙碌碌,心思也总是浮浮沉沉的,不会看清事理,更不会踏实地做事,终究无法有所成就只会随波逐流,而且还会影响身体。


养心与养身是本与源的关系。曾国藩的养心学问注重身心兼治,在遭受磨难时,他主张要把心放得下,不要因为身处困境而郁郁寡欢,否则永远不会有成功之日。


人生中难免会有诸多不如意之事,在追求功名利禄的道路上,成败得失皆有可能。有时个人的努力并不能达到预想中的结果,受机遇、实力、人脉等等条件的约束。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要想过得轻松自如,就要想方设法戒除浮躁和抑郁,这样才可以给自己减压,以一颗平静的心对待烦恼,烦恼也不觉得是烦恼了。


俗话还说:“解铃还须系铃人”,自己的心结终究要自己解开。静下心来反思自身的不足才能效仿古人,获得内心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