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较之心多烦恼,简单之心易快乐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3.02.02

世间种种烦恼的根源都源自于自己,每一次烦恼的出现,都是一个寻找自己缺点的机会。


庙里的小和尚喜欢怨天尤人,时常抱怨这个,抱怨那个。老和尚总是耐心地听他抱怨,一言不发。


小和尚忍不住了,问:“师父,您怎么不帮我化解烦恼?”


老和尚让他取些盐来,放进一杯水里,然后喝一口尝尝味道如何,小和尚吐出来说:“太苦了!”


老和尚让他再取些盐来,带他来到河边,让他把盐放进河水里,说:“你尝尝河水苦不苦?”


小和尚喝了一口,摇摇头说不苦了。


老和尚慈爱地看着他说:“人生经历的苦痛,和这些盐一样,是有一定数量的,不会过多,也不会太少。


但是人们承受苦痛的容量却不同,当你感觉诸事不顺,不如把烦恼苦痛放入河水,而不是一杯水里。”


小和尚点点头。过了些日子,老和尚听不到小和尚的抱怨声了,


问他:“这些日子同过去那些日子相比,有何变化?”


小和尚说:“现在的日子和过去的日子相比,没太大差别,不是太好,但也不是太坏。”


老和尚笑着说:“你怎么不再抱怨了呢?”


小和尚挠挠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老和尚说:“我再告诉你:一个人的快乐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啊。”


人生在世,难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若事事都过于计较,只会让人身心俱疲。


古语云:世上无难事,庸人自扰之。心里放不下,自然成了负担,负担越多,人生越不快乐。


修行如此,生活亦是如此,计较越多就会失去越多,计较生活中的小事,会落个心胸狭窄、气量不够的名声;


计较事业上的小事,就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耽误了正事;


计较感情上的小事,就会以偏概全对人产生偏见,影响两个人的关系。


比较下来,就会发现得到的不过是一肚子怨气,失去的却是其他更重要的,使得小事耽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