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欢喜以花献佛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2.12.28

过去佛陀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弘法时,一天,和比丘们到城里托钵。这时,有位妇女抱着儿子坐在路旁,儿子看见相好庄严的佛陀满心欢喜,便央求买花供佛,母亲随即满其所愿。


这孩子拿着花恭敬地散洒于佛陀身上,刹时,花朵变成花盖,跟随着佛陀移动。小孩子见到这番景象,起大欢喜心,发愿说:‘希望以此供花的功德,我未来得成佛,广度一切众生。’孩童发愿毕,佛即微笑,从口中发出五色光芒,绕身三匝后,还从顶入。


阿难请示佛陀:‘如来以何因缘微笑?请佛慈悲开示。’于是佛陀告诉阿难尊者:‘这个孩子因为以花供佛的功德,未来世不会堕入恶道之中,并于天上、人间常享快乐。十三阿僧祇劫之后,成就辟支佛果,名为“华盛”,广度众生不可限量。’众人闻佛所说,心开意解,欢喜奉行。


典故摘自:《法苑珠林·卷三十六》


省思:‘一念净心成正觉’,只要一念真诚恭敬的供养,就能获得无量的功德福田,乃至成就出世的殊胜因缘。因此,万法不离本心,这念心清净,自然具足智慧、福德、慈悲,即是我们本具的佛性;反之,这念心染浊,贪着五欲境界,即与道相违,内心自然是贪、嗔、痴等生死烦恼。如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般,能带领我们到究竟成佛的境界,也能推落我们到六道轮回的深渊,端看我们如何观照自心、反省检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