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生死的根本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2.11.17

这无明是生死的根本,你想要断无明,了生死的根本,就是《金刚经》上说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无所住什么啊?无所住这个情爱;你不住到情上,不住到爱上,你去欲断爱,生死就了。


修行、学习佛法,首先要把应无所住这个心再生出来。


不住,就是不住于情,不住于爱。你要是住到情上,住到爱上,这就是无明,也就是生死。


你不住于情,不住于爱,不住于有,不住于空,这就是中道。


中道并不是没有“有”,也不是离了空,也不是另外在情爱外边,再找出来一部份;就是在这个上边,就能把它变过来。


你变情和爱成为真正的般若智慧,这就是“觉”;你要是不变过来,这就是“迷”。


迷和觉,就是一转身的功夫。你只要能转过身来,所谓“回头转面”,你一回头就是。


所以中国有一句话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你若能回头,这就是涅槃,也就是彼岸。


你要是不回头,恣情纵欲,任着情爱去跑,愈跑愈远,就是愈迷愈深;但是虽然深远,你只要能一转身,这就是顿悟。顿悟就是觉,你能觉,就是佛,你就成佛了。


说:“那我成佛,没有工作了,怎么办呢?就坐那儿,等着人给我烧香叩头,这我觉得没有什么意思。”


那你可以再来做众生啊!再来做众生,和众生做朋友,你度众生都去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