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加持?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2.10.10

加持,这个佛教的名词,也是从梵文中翻译过来的,翻译过来以后,中文名字叫加持。从字面上解释,就是说,佛以自己的威德、以自己不可思议的力量,加被、护佑到众生的身上,加持到修行人的身上。这是字面上的意思,是“佛”加持众生。


那是原来的意思。演化到现在,它就产生更多的意思了。语言都是这样,过去的古汉语跟现在的意思很多都不一样,佛教的名相也是,只要用得广泛了,我们都会赋予它更多的意思。比如说,我们不懂佛教的人看到出家师父就叫“大师”,其实大师的本来意思是“佛”。还有,“和尚”这两个字,本来的意思是指德高望重的出家人,现在见到出家师父就都这样称呼了。这是一个词语的演变。


这个加持呢,由原来发展到现在,现在我们动不动就说“师父,这个念珠请您帮我加持加持”,这里的意思就不是请佛加持众生的意思了,而是把一些佛珠啊、法器等,请师父诵咒诵经,或者自己来诵咒诵经,希望这个法器、佛珠等,能被赋予更加不可思议的、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威力。这是从字面上来解释的。


那这样加持,有没有效果呢?我们学学印光大师的文抄,印光大师是民国时候的,他提倡大家要念的《大悲咒》水、《大悲咒》米,就是我们喝的水、吃的米,都可以念念《大悲咒》加持加持,这样给别人用、给自己用,都很好,这效果很明显。所以像这样诵咒诵经的加持的意思,跟佛经原来的意思是有区别的,但是现在的这个意思大家都在用,大家也明白了,那就出现了一个新的意思。至于具体的加持效果,也很好,很有效。


上面是字面的解释。对于这念珠、法器等,这个加持的意思其实就涉及到我说的第二种解释,就是生活中的解释。这其实表达了我们每个人心中一个美好的期望、祝福。比如说,我们学佛的人请到念珠、请到法器,要诵经诵咒、加持加持,就像世界上某个国家搞大型活动时,比如奥运会、亚运会等,都要有一个吉祥物,表达大家心中的美好祝愿。没听说过哪个大型活动,没有推出吉祥物,而是推出个恐怖物来。所以说,这都是对生活、对未来,对自己的活动、工作等的一种期望祝福的心态。


从我们个人的生活上来讲,也时时有这样的心理。比如,我们去看望病人的时候,会送上一束鲜花;家里人出门的时候,要带上一个苹果;连玻璃杯子打碎了,还要念叨一句“碎碎平安”。这也是一种希望、一种祝福。既然我们都希望自己处处都有好运,送别人礼物时,或者自己请佛珠等时,佛菩萨的佛经、咒语是有很大威力的。既然我们希望这个佛珠能给自己带来好运,那么何不利用这个经咒、佛经,诵咒加持一下?是不是这样可以把我们期盼、祝福的心理表达得更好、更具体呢?所以,有这样的心理,然后才开光等等。


所以,这个加持很有必要。如果你请了一个佛珠不加持,可能心里会觉得不踏实,总觉得请师父诵经诵咒会更好一点,这是正确的。或者自己也可以诵经诵咒、加持加持,那肯定是有效果的。印光法师鼓励大家念《大悲咒》,喝水时念《大悲咒》水,煮饭之前念《大悲咒》米,这样的水或米都可以送人。所以,我们念《大悲咒》加持过的佛珠,也是很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