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和敬”是做什么?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2.08.21

六和敬,“和”就是外同他善,“敬”是内自谦卑。和别人一起做善事,互相配合,互相支持,这叫和;“敬”就是内心谦卑,尊敬别人,叫敬。


一、身和共住

身业和合无违。大众和乐共处,共行上殿、诵经、礼佛、坐禅等法事,令善业功德不断增长。


二、口和无诤

言语不起争论。大众共住,言语要柔和,态度应谦下,用智慧管理情绪,不随便发脾气。还应当做到不说是非,不传是非,维护口业的清净。口业难护,律中佛告出家众,应当实行三个展转,即展转相谏、展转相教、展转忏悔。也就是说,僧众之间,学问上有不懂的地方要互相指导;看到对方有过失,要真诚地谏劝;自己犯了过错,要坦诚地发露忏悔。大众之间互相提携,才能共同进步。


三、意和同悦

心意相投,心情畅悦。由于大家对于佛法有着相同的信心,所以,同参法味,共沾法益。


四、戒和同修

共同遵照戒律来修行,持戒清净,行持上无有乖违。


五、见和同解

共同遵于佛陀的教诲,在知见上无有乖诤,见解一致地共同修学。


六、利和同均

僧众在生活上要合理的分配,如信众的四事供养(饮食、衣服、卧具、汤药)等,这样就可以避免引发诤事。一个团体,特别是僧团,只有互相和合恭敬,才是一个和谐如法的团体。只有和合,互相安乐欢喜,才能各自修行,互相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