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的慈悲——观世音菩萨的来历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2.06.17

讲到观世音菩萨,没有佛教徒是不知道的,所谓“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单这两句,就可知道观世音菩萨是怎样的深入人心。


信仰观世音菩萨,称念观世音菩萨,礼拜观世音菩萨,在中国是非常普遍的,凡有人住的地方,都有供奉观世音菩萨圣像,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的人。不但信佛的人如此,即便是不信佛的人,也往往在不知不觉间,称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


观世音菩萨与娑婆世界众生,既有这样深切因缘,那观世音菩萨究竟是什么地方人?其行化的道场又在什么地方?


观世音菩萨是什么地方的人?根据很多大乘经典的介绍,观世音菩萨是十万亿佛土外,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左右的两大菩萨之一,同时亦是协助阿弥陀佛弘扬佛法的大菩萨。现在是补处大士,过去是正法明如来,将来继承阿弥陀佛,在极乐世界成佛,号普光功德山王佛。因此,我们现在只能说他是西方极乐世界中的一位具有大慈悲大智慧的菩萨,而不必在这娑婆世界指出一个确实诞生的地方。


至于观世音菩萨的行化道场,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根本道场与化现道场。根本道场,是指极乐世界说的,因为观世音菩萨是极乐世界的大菩萨。化现道场,在十方所有世界中,凡有观世音菩萨教化的地方,即有观世音菩萨化现的道场。这样其道场是很多的,可以说处处是观音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