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有三身,说法的是哪一身?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2.06.15

佛有三身,所谓法身、报身、应化身,本觉性体即法身,始觉智圆即报身,慈悲应现即化身。


法身,梵语毘卢遮那,译为遍一切处,唯指本来清净理体。法身又包含两义:一、自性清净法身,即众生本具之天真佛性。二、离垢妙极法身,乃诸佛修德究竟所证之法界理体。


报身,名卢舍那,意思是光明徧照,或者净满,唯指无上功德智慧。报身也有二义:一、自受用报身,即诸佛智断二德究竟实果。二、他受用报身,为被十地菩萨机,随其所好,见刹尘相好,一一相好,皆无分齐。


化身,比如娑婆世界教主本师名释迦牟尼,此翻能仁寂默。化身唯指随机应现,如水中现月。化身也有二义:一、应现身,示现八相成道,比如释迦降生、出家、成道等相。二、变化身,无而忽有,因众生机熟时至,不待示现八相,即现变化身以度脱众生。(化身也可以叫作应身,应机示现的意思)


其中,示现八相成道的,又有三种;一、胜应,即前面所说他受用报身,为被地上菩萨大机所现。二、带劣胜应身,为被三乘机而现。三、劣应身,即为钝机所见,示现丈六金身。变化身又有二种:一、现佛界化身,如云千百亿化身佛。二、随类应现,应以何身得度,即变化何身,如三十二应身。法、报、化三身,三即一,一即三,三一不可思议,名圆三身。


既然佛有三身的不同,那么我们常常读诵的经典里,“佛说”究竟是何身所说呢。


实际上,既然三身非一非异,自然不能偏执于是哪一身说法,而另外的不说法。只是为了对治不同的众生,而诸经所说不同。诸佛说法度生,实则非法身亦不离法身,非报化亦不离报化。


如果明白诸佛化导众生的种种差别,则认为法身佛说法亦可,如云报化非真佛;认为报化佛说法亦可,如云法身无言说。或者认为三身合一才能说法亦可,如云报化和法身,处处应现往。或者三身各说法亦可,法报身为地上菩萨说,胜应身为地前及二乘说。劣应身为一切凡夫说。或者认为三身总无言说亦可,如云:佛说法四十九年,未曾说着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