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有什么好处吗?静坐的功效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2.04.07

第一、静坐使身心平衡:

我们的身心虽然都是自己的,却经常不能一致。比方,我们会感到「心有馀,力不足」,或者这个身体还有力量,心里已经没有气力了。如何让身心平衡发展?让身心能统一运用?静坐可以帮助我们精神统一、意志集中,感觉到有一股自在的觉受,一种平衡身心的力量。


第二、静坐让理念明净:

我们每一个人每天在动荡的身心里生活,有时候几乎忘失了自己。天天忙碌,却不知道为什么忙?天天来去,却不明白为什么来,要去哪里?甚至自己做什么都糊涂了。假如你有一点禅坐的功夫,盘腿静坐,就能让你的心明净下来,这个时候,你的理想、你的计划,就会明明朗朗、清清净净,就能懂得如何处理,明白怎么一回事。


第三、静坐令自我提升:

所谓「俗虑恼人无止境」,人不仅要面对自己的八万四千种贪瞋烦恼,还要面对瞬息万变、资讯爆炸的现代社会,甚至複杂的人我关係,身心真是疲于奔命,烦乱不已。禅修静坐的功用可以让自己学习与困顿相处,接受自己,改变观念。当身心柔软下来,生活的意义就升华了,生命的境界也扩大了。


第四、静坐可悟入真谛:

参禅打坐的人,久而久之,不但身心平衡,理念明净,也可以悟入人生的真谛。悟的时候,久远过去的事情,会重新浮现在眼前;遥远以前的人和事,也都会慢慢的向我们集中近来;所谓「认识了自己的本来面目」,懂得了人生究竟「为什么生?」「为什么死?」「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明白人生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就能安顿身心,远离颠倒恐惧。以下四点静坐的功用,提供吾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