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回向原来这么重要!

来源:绍兴安康寺

时间:2022.03.16

嗔恨心是失坏善根最大的违缘。若你是懂得珍惜善根、保护善根的人,会轻易生起嗔恨心吗?为了保护善根,保护自己的相续,他是绝对不会轻易生起嗔恨心的。


为什么说回向重要而要及时回向呢?因为只有及时回向了,才能真正留住相续中的善根,才能真正保护善根,令善根安全。


回向有很多方法,有回向给自己的,也有回向给众生的。为什么回向给自己?


其一,是为了自己能获得暂时的利益、人天的福报。


其二,是为了自我解脱。如果这个善根回向了,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浪费的。


但若是这样回向,善根太小了。因为你回向给自己,只是利益自己一个众生;回向给世间的福报,即使你得到的再多,也不离痛苦的本性,以后还要轮回。


如果你回向给自己,将这么珍贵的东西变成了世间福报的因,或者通过这个善根,最终只得到了暂时的小小的利益,也离不开痛苦,离不开烦恼,这样太没有意义了!这是浪费自己的善根,浪费自己的福报。


如果为了自我解脱而回向给自己,也许能获得解脱,但还是自私自利,你的福德和智慧都不会圆满。即使自己获得了解脱,也是暂时的。所以这些都是不究竟的。


如果回向给家人,回向给亲朋好友,回向给有缘众生,也可以,但这也是不究竟的。因为你回向的对境是有限的,所以这个善根也是有限的。为了他们能获得暂时或究竟的利益,这也还是有限的。


那应该怎么办?就是要把善根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获得圆满菩提的果位。


大乘佛法里讲的回向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回向给一切众生,一个是回向给菩提。


众生无量无边,你的善根也会变成无量无边;我们回向善根,愿成为众生成佛的因,这是无上的、究竟的果位。


既不是愿善根成为他们获得人天福报的因,也不是愿善根成为他们获得声闻、阿罗汉和缘觉的果位,而是成为成佛的因。


保护自己的善根,然后将善根回向给一切众生。众生无边,我们的善根也是无边的。愿这个善根成为众生成佛、成就菩提果的因,这样又回向给菩提了,回向也具备了菩提心。


佛在经中讲:“水滴落入大海中,海未干涸其不尽。回向菩提善亦然,未得菩提其不尽。”如果回向给众生,回向给菩提,这个善根就不会有穷尽的时候。


众生无量无边,善根也是无量无边的。回向给菩提,愿成为众生成佛的因。犹如一滴水放在大海里一样,大海未穷尽,这一滴水也不会穷尽。


同样,回向给菩提,我们直到成佛以后,这个善根也不会穷尽。